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华兴资本已发布互联网保险报告

华兴资本已发布互联网保险报告

2016-11-19 分享到:

  今日,投资顾问华兴资本对外发布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式报告,该报告分析了目前互联网保险发展的几种商业模式,以及从不同角度切入的不同玩法和未来方向。

  报告主要从几个方面分析了互联网保险的发展:

  第一,保障类保险需求的觉醒。掩盖在保险快速增长的现象之后,是保障类保险逐渐的崭露头角,保费结构在悄然优化中。分红类寿险受益于高投资收益率的影响在逐渐消逝,而有另外两类产品,一个是普通寿险,2015和2016H1的增速分别是57%和79%;一个是健康险(纯保障),2015和2016H1的增速分别是70%和89%,掩映在整体市场37%的增速中。势必在未来扮演愈发重要的角色,这种不可逆转的觉醒将成为行业长期的增长的动力。

  第二,互联网保险渗透率在5%,2020年有望较现在有4-17倍增长。自2011年以来,互联网保费规模从32亿元,4年的时间翻了69倍,2015年收入高达2234亿元。然而,拆细来看,1466亿人身险中83%即1219亿都是万能险/投连险;768亿财险中81%都是从官方渠道卖出来的车险。总而言之,真正来自纯粹保障型/互联网/创业公司贡献的量仍非常有限。即使考虑到今年的增长,渗透率应该都还在5%左右。站在5%渗透率的爆发前夜,估计在2020年,行业规模有望达到4000亿元到1.75万亿元,较2015年有4-17倍的增长。

  第三,互联网保险融资刚刚开始。相比互联网金融2014年—2015年在资本市场的火热,互联网保险创业公司的融资也只是刚开始。根据不完全统计,15家公司获得了天使轮,18家公司走到A轮,3家公司走到B轮

  第四,死差和费差是互联网保险腾挪的两大方向。保险盈利来自三差,死差、费差和利差。死差是指预定死亡率与实际死亡率之差(更宽泛可理解为出险率),费差是指附加费用率与实际营业费用率之差,利差是指实际投资回报率与预定利率之差。由于牌照因素,绝大多数互联网保险公司是一定无法用沉淀资金赚取利差的,于是利用大数据和场景改进产品赚死差、或者通过改造销售渠道赚费差,自然成为互联网保险腾挪的两大方向。

  第五,互联网保险公司终究是要选择符合自身商业模式的产品或者产品组合。无论是做渠道还是做产品,互联网保险公司最重要的努力方向将会是产品,互联网保险公司终究是要选择符合自身商业模式的产品或者产品组合,特别是在没有利差可赚的情况下,产品的重要性更加突出。能抓住场景、拥有独特数据,或者能找到符合自身商业模式的产品组合的公司会更有竞争力。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向阳

辽宁 大连  幸福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幸福惠享终身寿险

最高保额:70000.00 年缴:500000.00元

适用性别 : 女

投保年龄: 48岁

侧重险种 : 养老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幸福人寿 网站管理

31780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0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