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关于汽车保险的常见误区

关于汽车保险的常见误区

2021-03-03 分享到:

  买了新车之后,许多车主都会在第一时间给爱车上保险。不过,由于不了解车险产品及一些推销人员的忽悠,部分车主虽然买了保险,却并未获得理想的保障,甚至对车险的认知存在很大误区!针对这种情况,小沃带来了关于汽车保险的常见误区。

关于汽车保险的常见误区

  误区1:交强险最高可赔12.2万元

  常说的交强险12.2W元的限额是指:只要被保险人有责任(次责、同责、主责、全责),医疗费赔偿的限额为10000元,死亡伤残类的限额为110000元,财产损失的限额为2000元。

  在无责的情况下,交强险的医疗费赔偿的限额为1000元,死亡伤残类的限额为11000元,财产损失的限额为100元。

  也就是说,交强险的赔偿是按照项目计算的,12.2W元的限额不是所有损失费用的简单相加,各个大类之间的限额不能混同。

  所以,不要想着12万以下的,交强险都能赔。另外,开车在外,说句不好听的,就算我们不撞到别人,也不可避免被别人撞到。

  如果是小碰小磕的,交强险可以解决,但是如果不走运碰到豪车,或者遇到大型交通事故,有人员伤亡,那交强险根本就不够赔,除了交强险,商业车险也有必要投保。

  误区2:保险到期,过几天再续

  不少车主忘记车险续保时间,也有些车主认为晚几天续保没关系,然而就因为心存这样的侥幸,就有可能造成巨大的损失。

  我国道路交通损害赔偿司法解释中明确规定,未依法投保交强险的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损害,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也就是说,在这段时间内,如果你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要求你赔偿12万元以下的金额都是成立的,而且这部分费用还得自己担!

  此外,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不是同一人的情况下,当事人请求投保义务人和侵权人在交强险责任限额范围内承担连带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也就是说,如果车主没有投保交强险,即使发生事故时的驾驶人不是车主,车主和事故的发生没有任何关系,也要在交强险12.2万元的限额内与驾驶人承担连带责任,超出交强险限额的部分再由驾驶人承担相应责任。

  所以,一再提醒各位朋友,一定要及时续保,不要拖着!

  误区3:先修理后报销

  有的车主,遇到事故,第一反应不是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报案,而是先找修理厂,把车修好了再找保险公司报销。这是最常见的误区之一。

  这说明车主并了解理赔的流程。

  记住!出险后,应第一时间找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会派人到现场查勘、定损,然后才是修车,最后是提交单证、赔款。

  不先向保险公司报案,私自找修理厂的后果是:

  如果保险公司任务修理费用高出定损的费用,差额部分将由车主自行承担。

  比如说,你将车修好了,修理厂给你的单据是12万元,但是保险公司的人来定损,觉得只需要10万元就可以修好,那么这2万元的差额就需要你自己给了。

  误区4:全险≠全保

  所谓“全险”是指包含了交强险、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座位险、不计免赔险等。

  很多新手车主因为不了解,就根据字面意思,以为自己买了“全险”,不管是车坏了,还是人伤了,都可以赔。

  但事实上并没有真正的“全险”存在,只是你买的险种相对全面,提供的保障更多而已。

  就算你15个险种都买齐了,但是保额没有买足的话,出事故的还是需要自己掏钱的,没办法全赔。

  举个例子,如果仅仅只有50万保额,但是发生了车祸需要100万,剩余的50万就还是需要自己承担;

  另外如何理赔,理赔多少还要根据具体条款来确定,有些事故情况属于保险除外责任,并不在保障范围内,保险也是不可能赔付的。

  所以,各位车主们一定要清楚“全险≠全保”。

  误区5:为了省钱,不足额投保

  不足额投保是指你投保的金额低于车的实际价值,比如新车车价值50万,但是为了省钱,你只投保了20万保额的车损险,这种情况就属于不足额投保。

  虽然保费是便宜不少了,但是一旦出了险,造成汽车毁损比较严重的,将得不到全额赔偿,只能按照当时购买车险的比例进行赔付。

  陈小姐刚买了辆新车,某天,陈小姐驾车出了意外事故,车修理费用要12000元,但是保险公司最终只赔付了6857元,原因正是不足额投保,陈小姐70万的车,只买了40万保额的车损险。

  所以,在投保时最好以汽车的购置价格进行投保,虽说保费会高些,但是保障比较全,而且也能得到全额赔付。

  误区6:超额投保

  超额投保是指投保的金额高出车辆的实际价值,比如车子购置价20万,但是你却投保了30万保额,这就是属于超额投保,那么超额投保到底好不好呢?

  如果你是觉得超额投保,出险的时候可以获得保险公司高额赔付,那你就错了。超额投保是不能得到超额赔偿的。

  其实不然,在保险条款中一般都会有这样的规定:出险车辆定损必须严格按照汽车出险时的实际损失确定。

  也就是,50万的车,出险了最高也只有50万的赔付,即使投保了超出车辆实际价值的保额,出险时也不会获得更多的赔付,所以,保额足额就好,没必要浪费太多的钱。

  误区7:小心驾驶,交强险就行

  很多车主在拿到车时,购买车险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

  不过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疑问:车险只买交强险可以吗?有的车主只是为了省钱,有的车主是因为不经常开车。但是不管基于哪个理由,只买交强险风险太大了。

  交强险是一定要买的,不买不给上路。交强险是赔付受害一方的损失,但是赔偿的额度非常有限,最高只有12.2万。

  而如今交通事故频繁发生,普通的一个碰撞,交强险够赔,但是如果涉及到人员伤亡,可不是交强险能解决的了,这时候就需要商业车险来补充了。

  商业车险包含车损险、三者险、盗抢险、车上人员责任险、不计免赔险险等,种类很多,但是车损险、三者险、不计免赔险是建议购买的,车损险可以赔偿自己车的损失,而三者险是作为交强险的补充,最好买100万的保额。而车主在事故中需要承担的部分费用,不计免赔险可以报销。

  车险只买交强险可以吗?对于这个问题,可以只买交强险,但是风险比较大,一旦发生意外是没有更多更全面的保障的。

  所以建议,将商业车险与交强险进行合理搭配才是最好的购买方式。

  误区8:任何损失保险都能赔

  有些车主认为,只要投保了保险,不管是自己的车,还是对方的车,出现任何损失保险公司都要赔付。

  这简直是车主们对于保险误解的重灾区!

  我国法律规定,存在违法驾车情形,如醉酒、无证驾驶、服用管制精神药品或麻醉药品等,保险公司只能在交强险人身损害限额内先行垫付赔偿款项。

  同时有权向侵权人追偿,而第三者责任险则因存在违法事由而不予赔偿。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向阳

辽宁 大连  幸福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幸福惠享终身寿险

最高保额:70000.00 年缴:500000.00元

适用性别 : 女

投保年龄: 48岁

侧重险种 : 养老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幸福人寿 网站管理

31642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2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