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什么是风险保额?

什么是风险保额?

2021-02-24 分享到: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保险合同中往往存在一些晦涩难懂的专用名词,这些名词中的汉字单个分开不难理解,合在一起便无法看懂了。不过,保险专用名词其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小沃下面就介绍一下“风险保额”!一起看看吧。

什么是风险保额?

  风险保额定义

  发生保险事故后依据保险合同,保险公司需赔付的最大给付额为有效保额;中国保监会规定期末责任准备金为法定的最低责任准备金;退保手续费是指保单持有人在保单有效期内取消保单或者在指定日期内取消年金时需要缴纳的费用,风险保额为有效保额减去责任准备金加退保手续费。简单来说,风险保额就是代表着在保险公司给予的保险金中,除去保单人自己支付的以外,保险公司自己承担的那一部分。

  计算公式

  风险保额=保险金额-现金价值(备注:不管被保险人是否死亡,现金价值的所有权都是属于投保方的,所以,现金价值也是不属于保险公司的,必要时,投保人可以通过退保取出现金价值。)

  现金价值=责任准备金-退保手续费

  风险净额=保险金额-责任准备金

  实例说明

  举个例子,假如现有保险金额为十二万元,现金价值为三万元,因此当被保险人去世时,保险公司应赔给受益人十二万元,但实际上有三万元是投保方自己贡献的,而真正获得的保障金额仅有九万元,这九万元就被称作风险保额。

  通过以上的实例,相信大多数人都已经明白风险保额到底是什么,具体怎么计算了吧。另外,风险保额不仅是保险公司用来计算风险保障费或者作为体检标准的基础,还是保险公司需要承担的风险责任。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向阳

辽宁 大连  幸福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更多 保险方案

幸福惠享终身寿险

最高保额:70000.00 年缴:500000.00元

适用性别 : 女

投保年龄: 48岁

侧重险种 : 养老险

了解详情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幸福人寿 网站管理

3163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9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